图书馆举办“曹禺戏剧文学奖作品推介及曹禺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01-30

目前,图书馆一层大厅正在举办“曹禺戏剧文学奖作品推介及曹禺作品展”。

曹禺戏剧文学奖是中国戏剧文学领域一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评奖奖项,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图书馆已经举办过前三项奖的图书展,此次举办“曹禺戏剧文学作品推介及曹禺作品展”,旨在从戏剧文学角度,引导读者关注中国戏剧文化的发展,了解戏剧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影响,从而热爱中华民族的戏剧文化。
 
曹禺是中国现代最杰出的剧作家之一,其代表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成为传世之作,他的戏剧才华只有写出了《茶馆》的老舍可与之比肩,有人将曹禺誉为“中国现代戏剧史上的莎士比亚”和“天才的戏剧大师”,“中国现代戏剧的辉煌离不开曹禺”。

以曹禺名字命名的曹禺戏剧文学奖是专就优秀的剧本创作所进行的全国性评奖,代表我国戏剧创作最高水准。其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优秀剧本奖,1994年该奖项更名为曹禺戏剧文学奖,1997年更名为曹禺戏剧奖,1999年奖项向综合性扩展,内设“剧本奖”、“剧目奖”、“评论奖”和“小品小戏奖”等。2005年起,曹禺戏剧文学奖并入新设立的中国戏剧奖,主办单位由文化部改为中国文联。目前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评出10个正式奖和10个提名奖。已故的曹禺、于伶、黄佐临等戏剧大师,都曾是这项奖的评委。

此次共推介获奖作品近200部,共展出各种版本的曹禺作品22册。
 
曹禺部分作品一览
相 关 介 绍
1
《雷雨》
1933年
四幕剧。一部悲剧,以性爱和血缘各种巧合的伦常纠葛,来冲淡这个悲剧的社会性质。以精炼的对话和细腻的描写,述说剧中人物的经历。
2
《日出》
1936年
四幕剧。作品描写过着寄生生活的女性、投机的银行经理、苍白无力的知识分子、被压榨的小职员等等,以进一步探求社会问题的答案。
3
《镀金》
1936年
独幕剧,根据法国19世纪的戏剧家的作品改编,1936年创作,1943年发表。
4
《原野》
1937年
三幕剧。通过一个复仇的命运悲剧故事,深刻地展示出作家对“人生困境”的困惑以及对神秘宇宙的哲学思考。
5
《全民总动员》
又名《黑字二十八》
1938年
四幕剧。与宋之的合著。号召全民总动员,参加抗战工作。
6
《蜕变》
1939年
四幕剧。作品表露了曹禺对抗战的希望。1939年创作,1941年发表。
7
《正在想》
1939年
独幕剧,根据墨西哥作家的作品大意重写,1939年创作,1940年发表。
8
《北京人》
1941年
三幕剧。通过描述封建家庭的生活,揭示封建思想对人们的吞噬,展现人们对人生的追求,得出封建思想的统治必然破产的结论。
9
《家》
1942年
四幕剧。改编自巴金的小说激流三部曲之第一部《家》。
10
《罗密欧与朱丽叶》
1943年
五幕剧。曹禺一生仅翻译过这一部外国名著。
11
《桥》
1946年
多幕剧,只发表两幕。《桥》的写作:从“解放”前到“文革”后。